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健康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园地>>正文
“飞行的硫酸”---隐翅虫来了,别拍打,吹走它
2023-10-11 10:18 易华

九月开学以来,有一种黑黄/红相间的小虫子不时出现在校园里,甚至落在同学们的枕席上。不小心拍到它的同学,皮肤上出现了一条条、一片片又疼又痒甚至化脓的红疹,这就是最近以“飞行的硫酸”之名上了热搜的隐翅虫。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让我们来深入了解这种小虫吧。

辨认“飞行的硫酸”--隐翅虫

隐翅虫(rove beetle)又被称为“影子虫”、“青腰虫”,是鞘翅目隐翅虫科甲虫的通称,属昆虫纲,鞘翅目,隐翅虫科。隐翅虫是鞘翅目中物种最丰富的一科,已知全世界有数万种,世界各地均有分布。隐翅虫的生境复杂,在农田、林间、雨林、山地、河畔及海边均有分布。全世界已报道的能引起皮炎的毒隐翅虫约有20种,中国有3种,即黄足毒隐翅虫、黑足毒隐翅虫和奇异毒隐翅虫。重庆、南充、郑州和湖北孝感发生的隐翅虫皮炎均由黄足毒隐翅虫引起。

隐翅虫对人体的危害

不同于一般昆虫相关性皮肤病的叮咬致病,隐翅虫皮炎是虫体被人拍死或捏死爆裂后虫体体液沾染所致,主要属于“急性刺激性接触性皮炎”。毒隐翅虫血液淋巴组织液呈强酸性(PH值约1-2),其中含有的毒隐翅虫素(Pederin)是导致人体感染的“罪魁祸首”。隐翅虫虫体各段均含毒素,能引起严重皮炎。毒隐翅虫素是含有两个四氢吡喃环的酰胺类化合物,弱酸性,这种毒素是目前已知最复杂的非蛋白质昆虫分泌物。它的抗菌性很弱,但是对真核细胞非常有效,能够直接伤害我们的皮肤。有研究人员认为这种毒素比黑寡妇的毒素更厉害,1ng/ml的量便可抑制脱氧核糖核酸和蛋白质的合成。

无论是卵、幼虫、蛹还是成虫,都有这种液体的存在,虫腹末端有肛门,会分泌毒液,这是隐翅虫的终极自卫武器。如果用手直接拍死隐翅虫,皮肤一旦粘上毒液就会出现条索状、点状水肿性红斑,或者出现丘疹、水疱、脓疱甚至灼痛、瘙痒等症状。而搔抓等原因使得虫体体液到处沾染,凡体液所达之处的皮肤均可不同程度受损,也导致了皮损的分布与形态各异(摸到哪,哪得病;摸成啥样,长成啥样!)。

深入了解隐翅虫的防御腺

隐翅虫还是一种以腹部腺体“创新”而著称的动物进化枝。2021年12月,来自加州理工学院的Joseph Park团队在Cell杂志上发表了一篇题为Evolutionary assembly of cooperating cell types in an animal chemical defense system的文章,阐明隐翅虫的防御腺是两种分泌细胞类型共同进化的结果,并说明细胞类型如何进化产生器官水平的协同行为。

隐翅虫皮炎的临床症状

隐翅虫皮炎可累及全身所有皮肤,以面部、颈、四肢及躯干等暴露部位多见,且皮损的严重程度取决于毒虫的种类、数目和机体的反应状态。接触毒液数小时到2日后,局部出现条状、片状或点簇状水肿性红斑, 严重者皮损会逐渐发展,出现水疱、脓疱,甚至发生皮肤浅层坏死,并伴有瘙痒、灼痛和灼热感。反应剧烈或范围较大者可伴发热、头晕、局部淋巴结肿大。病程约1〜2周,愈后可留下暂时性色素沉着。

隐翅虫皮炎的诊断要点

1.有隐翅虫接触史等。

2.典型临床表现:皮肤局部出现条状、片状或点簇状水肿性红斑,其上密集丘疹、水泡及脓疱。

3.症状:伴有瘙痒、灼痛和灼热感。

隐翅虫皮炎的治疗

治疗要点为及时彻底清洗掉受害部位的毒液,减轻对皮肤的损害。具体方法可为:

1.用大量清水、肥皂水或苏打水反复清洗受损皮肤;

2.皮损未破溃时,外涂可选用炉甘石洗剂或激素类乳膏,若出现脓疱、糜烂等表现时,可考虑同时辅助给予抗生素类软膏预防感染。例如可用复方醋酸地塞米松乳膏/莫匹罗星软膏交替外涂。避免沾水。

3.皮损破溃伴糜烂时,可先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生理盐水或1%-2%明矾溶液等湿敷后外涂激素类乳膏。

4.眼睑受累者可用可的松眼药水。严重者可考虑加用内服糖皮质激素。不同的皮疹类型外用的药物类型不同, 必要时及时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隐翅虫皮炎会留疤吗?

隐翅虫皮炎的预后较好,大多数患者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一般1〜2周基本痊愈,愈后留下暂时性的色素沉着,一般半年左右消退;有些患者治疗不及时,皮疹不典型,不利于诊断,演变成慢性的也不利于治疗,可能遗留长久的色素沉着。还有些患者,免疫机制较差或者病情较重出现感染或者其他并发症,需要于相关科室进行治疗或住院治疗。但这种情况出现较少。

一位网友的隐翅虫皮炎发生、发展、愈合过程图片

隐翅虫皮炎是否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

隐翅虫皮炎较少引起全身症状,但是部分皮肤较敏感的、或者抵抗力较差的患者可出现感染,表现出发热、头痛、头晕、恶心和浅表淋巴结肿大等伴随症状。

隐翅虫皮炎的发生有季节性吗?

有,隐翅虫皮炎一般多发于4月〜10月,6月〜9月为高峰期。夏秋季雨后是隐翅虫活跃的时期,一般出现在潮湿的草地。隐翅虫有趋光性,夜间会向灯光处飞行(敲黑板!喜欢在黑暗中玩手机的同学请注意)。

如何预防隐翅虫皮炎?

1.保持环境卫生良好,及时清除房屋四周的杂草、朽木、垃圾等隐翅虫孳生地;2.野外游玩尽量穿长衣长裤,不在草地里久呆,雨后不坐在草坪里;3.室内关好纱门纱窗、挂蚊帐;4.睡眠时要熄灯;5.家中可备杀虫剂(如.顺式氯氰菊酯)对室内和四周环境进行喷洒杀虫;6.发现隐翅虫落在皮肤上,不要直接拍死,而要吹掉!吹掉!吹掉!再用肥皂水清洗衣物及皮肤即可(“给虫子一个生的机会,也放过自己!!!”)。

最后两个冷知识:一是隐翅虫是益虫。隐翅虫的主要食物来源是一些真正的农林害虫,例如蚜虫,飞虱、叶蝉及蓟马,保护了玉米、小麦、棉花和豆类等多种植物,而且食量很大,所以隐翅虫可以作为生物防控害虫的手段。二是隐翅虫毒素还被应用到医疗科学中,科学家发现隐翅虫的毒素可以抑制DNA和蛋白质的合成,相当于能够抑制细胞有丝分裂,所以毒隐翅虫素现在已经被当做一种潜在的抗癌治疗物,而且已经在小鼠身上得到了证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