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健康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园地>>正文
无偿献血的那些事儿—血液知识/无偿献血科普
2023-09-18 15:14 易华 

实施换血疗法的网红富豪实现目标了吗?

今年4月,硅谷亿万富豪布莱恩.约翰逊因为一家三代的换血疗法火了。换血计划,顾名思义——就是抽别人的血,注射到自己的身体里。换血流程为:先是由17岁的儿子抽出1升血液,经处理后注射进约翰逊的体内,紧接着约翰逊重复这一过程,将血液输送给自己70岁的父亲。约翰逊此前坚信,年轻人的血液能帮助年长者逆转衰老。

换血是否真能永葆青春?直到7月,约翰逊完成6次换血后根据各项评估指标给出答案:换血计划失败,目前没能检测到这种疗法的任何好处。

你可知道血液里都有哪些成分?

你可知道血液里有哪些成分?这些成分有什么功能?这些成分的“有效期”又有多长时间呢?

1:血液经抗凝处理后,通过离心可以把血液分为两大部分,血浆和血细胞。血细胞约占血液容积45%,包括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

答2:血浆就是全血去除血细胞以后剩余的液体部分,血浆的成分包括水分以及钾离子、钙离子、钠离子等各种无机离子,还有各种凝血因子、纤维蛋白原以及各种抗体、白蛋白等等。血浆常见的作用为:维持血浆的胶体渗透压、止血、增强免疫力。红细胞的主要的功能是运送氧。白细胞的主要的功能是免疫,当病菌侵入人体时,白细胞能穿过毛细血管壁,集中到病菌入侵部位,将病菌包围后吞噬。 血小板:止血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

3:正常人红细胞的平均寿命为120天;白细胞的寿命为100-300天不等,且在血液中停留的时间短,以中性粒细胞为例,在循环血液中停留6-8小时进入组织,4-5天后即衰老死亡。血小板的寿命为7-14天,但只在最初两天具有生理功能。

献血有哪些分类?

献血分为全血和成分血捐献。全血的两次间隔期不少于6个月。成分血捐献一般特指血小板捐献成分献血的程序与献全血的程序基本相同,但采血的时间稍长于献全血。以最常见的机采血小板为例,献一个单位机采血小板,大约需要40—60分钟。两次成分血捐献的间隔时间不少于2周,不大于24次/年。

为什么要实行无偿献血?

输血是抢救危重病人的一种特殊治疗措施血液不能人工合成,也无其它的替代品。患者的急救、治疗等血液来源只能由健康公民献血提供。过去,临床用血来自个体卖血,个体有偿供血者由于多次频繁的献血,严重影响血液质量和自身的健康,既达不到治疗的目的,也为血源性疾病(如乙肝、丙肝、艾滋等)的传播提供了温床。因此只有实行无偿献血制度,坚决制止买卖血液的行为,才能保证医疗用血的质量保障献血者和用血者身体健康

为什么全国的血液供应都比较紧张?

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临床用血逐年增长,而献血人数增长缓慢。公众缺乏献血意识和知识,献血知晓率偏低。无偿献血宣传不到位,公众不了解无偿献血的意义。此外血液的保存期只有35天,在采血旺季时期也不能过多地储存血液,以免过期报废。

无偿献血对身体有害吗?

从生理学角度看,正常成年人的血量约占体重的8%,一个体重50公斤的人,全身约有4000毫升的血液。一次献血400毫升,约占总血量的10%,低于世卫组织13%的安全线标准。不仅不会影响健康,还可以刺激身体产生新的血细胞,增强造血活力,有益于血液的新陈代谢,增强身体免疫力。坚持长期适量献血,可使血液粘稠度明显降低,加快血液流速,有利于改善身体的供血供氧状态,维护正常的生理功能。定期适量献血,能够将血液里的杂质、毒素、脂肪带出体外,血液粘稠度明显降低,从而降低了动脉硬化及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缓解或预防高粘血症。献血不仅对身体有益,人们在献血助人过程中,感到轻松愉悦,心灵得到慰藉。

无偿献血会不会传染疾病?

不会。在无偿献血过程中,血站的工作人员经过卫生部门和采供血机构培训和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针头和血袋都是经过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严格消毒灭菌的一次性用品,使用后进行集中销毁,不会重复使用,因此献血不会传染疾病。

献血者基本健康要求有哪些?

献血者基本要求:

1)年龄:18周岁至55周岁(至少献过3次血,且近12个月内献血至少1次,年龄可延长至60岁)。

2)体重:男子体重≥50kg,女子体重≥45kg。

3)以下情况不能献血或暂缓献血:传染性疾病、重要器官有严重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永久性不能献血;感冒、拔牙、局部炎症或女性月经期前后三天等情况要暂缓献血。

献血前后应做好哪些准备?

无偿献血的血液为什么在医院要收取费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规定:无偿献血的血液必须用于临床,不得买卖。尽管血站采集的血液是无偿捐献的,但采集的血液需要经过检验合格和血液滤过、制备成分血液后方能用于临床输注。这个过程中,从一次性密闭多联采血袋、血液采集、运输、全血滤白、检测、离心、分离、制备、储存到用于临床,都会产生一定的成本费用。

十一 河南省无偿献血者用血费用减免及相关规定。

献血者及其家庭成员临床需要用血时,我省按下列规定免费用血:

献血者自献血之日起五年内,免费享用献血量三倍的血量,自献血之日起五年后至终生,免费享用献血量等量的血量;献血量累计满八百毫升的,十年内免费享用所需血量,十年后至终生免费享用献血量三倍的血量;献血量累计满一千毫升以上的,终生免费享用所需血量。

(二)献血者家庭成员临床用血的,按献血量等量免费用血

无偿献血是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崇高行为,正是由于献血者们的无私奉献,很多生命垂危的病人得到了挽救,其价值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自2017年起,我省无偿献血人次和献血量一直处于全国前列,2019年、2020年、2021年连续三年更是位居全国第一。血,是生命的源泉;爱,是生命的曙光,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同学们,让我们用热血为生命接力,向社会传递爱与温暖的红色希望


关闭窗口
   
 
 
河南牧业... | 百度一下

高校校医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