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健康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园地>>正文
幽门螺旋杆菌系列2
2023-06-02 16:29 易华 

最近,校医院新引进了幽门螺旋杆菌检测仪器,测出幽门螺旋杆菌(Hp)感染的同学可不少,那么,问题来了: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就得治疗吗?怎么治疗?如何预防?接着就让校医团队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吧!

问题一:中国的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是多少?

《2022中国幽门螺杆菌感染治疗指南》报告中显示,全球幽门螺杆菌感染感染率超过50%。2020年,央视曾报道我国居民幽门螺杆菌感染率已达59%,具有高传染性。《幽门螺杆菌胃炎京都全球共识》、《多伦多成人幽门螺杆菌感染治疗共识》均强调了幽门螺旋杆菌胃炎是一种感染性疾病,幽门螺旋杆菌相关消化不良是一种器质性疾病,根除幽门螺旋杆菌可作为胃癌一级预防措施。中国是胃癌大国,每年胃癌发病和因为胃癌死亡的人数都接近于全球的半数。其中,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是胃癌最主要的可控危险因素。

图1:我国的HP感染率 图2:我国不同地区HP感染率

问题二:感染幽门螺旋杆菌有哪些危害?

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后能够引起消化不良、胃炎、消化性溃疡甚至胃癌。主要临床表现有反酸、烧心、嗳气、恶心、口臭、上腹部不适、胃痛等症状,病程较为缓慢,容易反复发作。

图3:HP感染后胃部病变的发展路程  图4:感染HP的常见症状

问题三:如何判断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

1.胃黏膜组织快速尿素酶试验、组织切片染色或细菌培养这三项中任一项阳性。2.13C或14C‐尿素呼气试验(UBT)阳性(校医院有)。3.Hp粪便抗原检测(经临床验证的单克隆抗体法)阳性。血清Hp抗体检测(经临床验证、准确性高的试剂)阳性提示曾经感染,从未治疗者可视为现症感染。

问题四:什么情况下需要根除幽门螺旋杆菌?

Hp胃炎作为一种感染性疾病,似乎所有Hp阳性者均有必要治疗。但是主动筛查所有Hp阳性者并进行治疗并不现实。现阶段仍然需要根除指征(表 1),以便主动对获益较大的个体进行 Hp“检测和治疗”。临床上,如果你检测出Hp感染阳性并且合并以下病症,往往医生就会建议你进行四联根除Hp治疗。

表1:Hp根除指征(来源:第五次全国幽门螺杆菌感染处理共识报告)

问题五:什么是根除幽门螺旋杆菌四联疗法?

四联疗法是一种联合用药方法,可以用来根除幽门螺杆菌感染。疗程一般为 10~14 日,由四种药物组成,分别是:

1.质子泵抑制剂(PPI)(抑酸药):可以抑制胃酸的分泌,为抗生素杀菌创造适宜环境。常用的包括埃索美拉唑、奥美拉唑、泮托拉唑等。

2.两种抗生素:可以杀灭幽门螺杆菌。依据患者是否对青霉素过敏和是否存在大环内酯类抗生素耐药情况,来选择不同的抗生素。常用的有阿莫西林、克拉霉素、左氧氟沙星、甲硝唑等。

3.铋剂:有辅助杀菌作用。常用的药物包括果胶铋、次碳酸铋、铝碳酸镁、枸橼酸铋钾。

   注意事项:1.PPI 和铋剂应该在餐前半小时服用,两种抗菌药在饭后服用。2.足疗程服用,目前四联方案为治疗10天或14。如果不足 10 天,则可能不能完全根除;如果超过 14 天,会徒增不良反应及耐药的风险,对治疗效果并没有益处。3.服用铋剂可使舌苔及大便呈灰黑色,停药后自行消失。4.以上几种抗菌药物均可以引起胃肠道反应,餐后服用可以减轻症状。

表2:推荐的Hp根除四联方案中抗菌药物组合、剂量和用法(来源:第五次全国幽门螺杆菌感染处理共识报告)

问题6:如何预防幽门螺旋杆菌感染?

幽门螺旋杆菌主要通过口口传播或粪口传播。预防幽门螺旋杆菌最主要的就是饭前、便后洗手;集体就餐时使用公筷;定期的消毒餐具;避免跟患者同桌用餐。

图5:HP的传播方式

   同学们,幽门螺旋杆菌的高感染率、危害、治疗和预防知识,你掌握了吗?最后,别忘了治疗完毕后一个月复查,复查呼气试验可明确幽门螺杆菌是否根除成功。



关闭窗口
   
 
 
河南牧业... | 百度一下

高校校医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