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健康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园地>>正文
预防流感病毒要知道
2023-02-22 08:20 易华 


流感病毒的流行感染一年四季均可发生,流感属于丙类传染病,成年人的感染率为10.7%、患病率为4.4%。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可发生暴发疫情。现就流感病毒的一些知识点为同学们介绍。

什么是流感病毒?

流行性感冒病毒简称流感病毒。它分为甲(A)、乙(B)、丙(C)三型,近年来才发现的流感病毒将归为丁(D)型。我国以甲型流感最为常见。流感病毒可引起人、禽、猪、马、蝙蝠等多种动物感染和发病,是人流感、禽流感、猪流感、马流感等人与动物疫病的病原。甲型流感病毒经常发生抗原变异,可以进一步分为H1N1、H3N2、H5N1、H7N9等亚型(其中的H和N分别代表流感病毒两种表面糖蛋白)。

流感病毒呈球形,新分离的毒株则多呈丝状,其直径在80至120纳米之间,丝状流感病毒的长度可达4000纳米。流感病毒结构自外而内可分为包膜、基质蛋白以及核心三部分。病毒的核心包含了存贮病毒信息的遗传物质以及复制这些信息必须的酶。流感病毒的遗传物质是单股负链RNA。

流感病毒的历史风云

自二十世纪起,世界范围内共出现过5次流感大流行,包括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并非起源于西班牙,而是美国堪萨斯的一处军营;因西班牙感染人数较多甚至国王都感染,且诚实地报道了流感情况)、1957年的“亚洲流感”、1968年“香港流感”、1977年“俄罗斯流感"以及“2009年H1N1流感病毒疫情”。其中,西班牙流感(H1N1)造成了全球数千万人患病死亡,亚洲流感(H2N2)和香港流感(H3N2,由H2N2经抗原转变而来)均造成全球100万-400万人死亡。

流感的传染源与传播途径

流感患者及隐性感染者为主要传染源。

主要传播途径是带有流感病毒的飞沫,经呼吸道进入体内。少数也可经共用手帕、毛巾等间接接触而感染。

流感病毒的症状

流感的潜伏期通常为1~7天,多为2~4天。

流感病程通常为4~7天。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前驱期有乏力症状,很快出现高热(可达39℃~40℃)、畏寒、寒战、头痛、全身肌肉关节酸痛等全身中毒症状,可伴或不伴鼻塞、流鼻涕、咽喉痛、干咳、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眼结膜充血等局部症状。

流感与普通感冒的区别

如何预防流感病毒感染

预防流感病毒感染的手段包括接种疫苗和一般预防措施。

1.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及其严重并发症的最有效手段。

2.一般预防措施为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主要措施包括: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出现流感样症状应当注意休息及自我隔离,前往公共场所或就医过程中需戴口罩



关闭窗口
   
 
 
河南牧业... | 百度一下

高校校医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