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健康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园地>>正文
“阳康”后的体育锻炼注意事项
2023-02-13 07:56 易华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许多人都已经感染过新冠,经历了“杨过”到了“杨康”的阶段,还隐忧会不会变成“王重阳”?开学后,同学们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校园,恢复了正常的生活秩序那么在这样的一个时间段,除了安排好自己的正常学习,还要格外注意的就是健康问题。今天要和大家分享一下,”之后,有哪些注意事项和推荐的体育锻炼。

感染期间原则上不进行体育锻炼

生病期间要特别注重休息、营养、睡眠,原则上不进行体育锻炼。该期可以在不影响治疗和恢复的前提下适当进行有益于维持正常身体机能的活动,如散步、适当恢复性拉伸运动等。

“阳康”后不立即进行体育锻炼

同学们在“阳康”后不适宜立即剧烈运动。即使核酸和抗原检测结果显示阴性,这一结果仅仅意味病毒在人体内逐渐停止复制,但是器官和组织尚未完全修复,完全恢复需要至少半个月时间。因此,建议“阳康”的同学们应该避免剧烈运动,在没有基础疾病的前提下,康复十四天后逐渐恢复体育锻炼。同学们需要关注自己运动时和运动后1小时的身体状况是否出现异常感觉、运动后第二天是否出现呼吸困难、心律失常、疲劳过度等情况。如果出现咳嗽、心悸、气促、胸闷等症状,应该立即停止运动。

“痊愈”后循序渐进进行体育锻炼

一些患者“阳康”后,出现心肌损伤,由于症状轻微或者与其它症状混淆,未能及时发现或重视,在转阴后短期内进行运动,导致损伤进一步加重,可能诱发心肌炎症状甚至更严重的后果。因此,同学们在痊愈后的运动应该循序渐进。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以主观疲劳感知量表(RPE评分)评估自身恢复情况,该量表将运动中主观感受的费力程度进行了分级。“阳康”初期,应进行感到轻松、完全不费力的运动项目,在此基础上尝试八段锦、快走、慢跑、上下楼梯等中等体力活动,如果身体适应良好,再逐步过渡到高分的运动,如跑步、自行车、游泳等。推荐根据身体适应情况,3—7天调整一次运动量,2—4周后逐步恢复到正常运动强度

前期以低强度运动为主,建议心率不超过120次/分钟,包括散步、骑自行车、拉伸运动等,活动时间不要超过30分钟,以不引起身体不适为准。当身体逐步适应后,逐渐可以进行力量训练、平衡训练等复杂运动。例如:跑步、骑自行车、游泳、跳舞、健美操、跳台阶、快速高抬腿等,每天锻炼时间不超过40分钟。若稍微活动后感到疲劳或其他症状加重,请及时停止体育锻炼,避免可能造成的心肌损伤,必要时前往医院检查,遵医嘱再开始体育锻炼。

万物抵春,新兴而上。春天是体育锻炼的好时节,希望同学们能通过科学合理的体育锻炼活动,提高身体素质,拥有健康体魄!


关闭窗口
   
 
 
河南牧业... | 百度一下

高校校医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