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健康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园地>>正文
共抗艾滋 共享健康
2022-12-02 19:11 易华 

    

2022年,我国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主题为“共抗艾滋 共享健康”。强调每个人都参与进来,携手应对艾滋病流行带来的风险与挑战,倡导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


艾滋病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的简称,系由人免疫缺陷病毒(HIV)引起的慢性传染病。这是一种危害大、病死率高的严重传染病,是可以预防的。本病主要经性接触、血液及母婴传播。HIV主要侵犯、破坏CD4+T淋巴细胞,导致机体免疫细胞功能受损乃至缺陷,最终并发各种严重机会性感染及肿瘤。具有传播迅速、发病缓慢、病死率高的特点。


艾滋病六问


艾滋病的起源在哪里?

HIV病毒最早源于灵长类动物中最早记录HIV与艾滋的研究是在1959年由权威杂志柳叶刀发布,这名被记录在案的最早的感染者是生活在比属刚果的一名水手,科学家把他的血浆样本命名为L70。其他的科研人员提取了1971年至1976年间挪威的HIV感染者的血浆样本与这名水手的进行分析,结果发现这批居住在挪威且感染了艾滋的人们身上携带的HIV病毒是这名水手携带的HIV病毒的亚型。198165日,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发病率与死亡率周刊》上登载了5例艾滋病病人的病例报告,这是世界上第一次有关艾滋病的正式记载。因为当时有许多年轻的男同性恋死于不寻常的感染和罕见的恶性肿瘤,医护人员在对部分患者的血浆样本进行分析时,发现了HIV-11986年,科学家在一个西非艾滋患者的体内发现了一种形态上相似但抗原上不同的病毒,称之为HIV-2HIV-2仅与HIV-1有远亲关系,但与导致圈养猕猴免疫缺陷的猿猴病毒密切相关。此后不久,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各种不同灵长类动物中发现了猿猴免疫缺陷病毒,统称为SIV,包括非洲绿猴、黑眉猴、黑猩猩和其他动物。

艾滋病的患病情况?

根据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AIDS )数据,2021年全球艾滋病病毒新发感染150万,并有65万人死于艾滋病相关疾病。


艾滋病有哪些症状?

HIV感染后,最开始的数年至10余年可无任何临床表现。一旦发展为艾滋病,病人就会出现各种临床表现。一般初期的症状如同普通感冒、流感样,可有全身疲劳无力、食欲减退、发热等,随着病情的加重,症状日见增多,如皮肤、黏膜出现白念球菌感染,出现疱疹、紫斑、血疱、淤血斑等;以后渐渐侵犯内脏器官,出现原因不明的持续性发热,可长达34个月;还可出现咳嗽、气促、呼吸困难、持续性腹泻、便血、肝脾肿大、并发恶性肿瘤等。临床症状复杂多变,但每个患者并非上述所有症状全都出现。除以上症状外还可侵犯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

艾滋病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是什么?

HIV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是本病唯一的传染源。传播途径主要是以下三种:

日常生活中的一些普通社交接触不会感染艾滋病病毒,如握手、拥抱、礼节性亲吻、共同进餐、共用水杯、共用洗手池、马桶、沐浴器、毛巾、公共浴池洗澡、公共泳池游泳等,这些行为都是安全的。

艾滋病有哪些治疗方式?

艾滋病的治疗包括高效抗反转录病毒治疗(HAART)、免疫重建、治疗机会性感染及肿瘤和对症支持治疗四部分。

如何预防艾滋病?

目前尚无预防艾滋病的有效疫苗,因此最重要的是采取预防措施。其方法是:

1.坚持洁身自爱,不卖淫、嫖娼,避免高危性行为。

2.严禁吸毒,不与他人共用注射器。

3.不要擅自输血和使用血制品,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4.不要借用或共用牙刷、剃须刀、刮脸刀等个人用品。

5.使用安全套是性生活中最有效的预防性病和艾滋病的措施之一。

6.要避免直接与艾滋病患者的血液、精液、乳汁接触,切断其传播途径。

7.未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员在暴露于高感染风险后,如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感染状况不明者发生体液交换行为,及早(不超过72小时)服用特定的抗病毒药物,降低感染风险。服药越早,阻断效果越好。需坚持服用 28 天。

2022年12月1日是第35个世界艾滋病日由于艾滋病在同性恋和吸毒人群中更为多见,艾滋病人也因此遭到误解,不知道艾滋病传播途径的人对艾滋病人避之不及,连握手都怕被传染上。艾滋病人本身也充满自卑,甚至不敢去就医,因为一旦别人知道他们得了艾滋病,就会成为人们眼中的“瘟疫”,丢掉工作,失去爱人,然后悲惨死去。做好自我保护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对艾滋病患者贡献一份爱心、给予一份尊重理解和帮助他们,使他们能够更积极面对病情,能够正常地生活、学习和工作。这不仅体现了尊重人权、发扬人道主义的社会文明道德风尚,也预防和控制艾滋病的传播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帮助艾滋病人也是帮助我们自己。只有全方位关爱艾滋病人,全世界才能更美好!



关闭窗口
   
 
 
河南牧业... | 百度一下

高校校医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