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健康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园地>>正文
胃溃疡的故事
2022-09-16 16:29 易华 

辣条一时爽,痛起来可不爽,了解一下胃溃疡吧!


辣条=爽?

夏日冰饮=更爽?

炸串+啤酒+通宵游戏=终极爽?

NO!终点等待你的更可能是胃痛、胃胀、反酸、嗳气,甚至出血、穿孔!这些都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胃溃疡的症状,大约有10%的人群一生之中都会经历胃溃疡,那么,什么是胃溃疡?胃溃疡的病因是什么?如何治疗又如何预防呢?请听分解。

    一 什么是胃溃疡?

胃溃疡(gastric ulcer,GU)指位于贲门和幽门之间的溃疡,是消化性溃疡的一种。溃疡的形成与胃酸和胃蛋白酶的作用有关,故称为消化性溃疡。

    二 胃溃疡的发病机制

胃溃疡的发病机制主要是胃酸、胃蛋白酶的侵袭作用和粘膜的防御能力之间失去了平衡,导致胃酸对胃粘膜产生的自我消化的过程。粘膜的防御一共三层:粘膜上层的碳酸氢盐-粘液屏障、紧密连接且不断更新的上皮细胞、粘膜下丰富的毛细血管网不断提供养分以供给上皮细胞修复更新。

    三 胃溃疡的病因

胃溃疡是一种多因素疾病,病因复杂,为综合因素所致。除了遗传因素外,常见于以下因素。

1. 幽门螺杆菌(HP)感染

2.化学因素 长期饮用酒精或长期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皮质类固醇等药物易致此病发生。以阿司匹林为例,阿司匹林抑制了环氧合酶1(COX-1),减少对胃黏膜具有保护作用的前列腺素的合成,上皮细胞屏障功能减弱,进一步损伤黏膜上皮,导致溃疡形成。

3.生活因素 三餐不规律、暴饮暴食、喜欢吃辛辣刺激的食物、长期大量饮酒,这些不良的饮食习惯,都可能导致胃粘膜损害。

4.精神因素 精神紧张或忧虑,多愁善感,脑力劳动过多也是本病诱发因素,可能因迷走神经兴奋,胃酸分泌过多而引起。

5.其他因素 不同国家,不同地区本病的发生率不尽相同,说明地理环境及气候也是重要因素另外本病还可在其他原发病如烧伤重度脑外伤胃泌素瘤,肝硬化肾衰的基础上发病,即所谓“继发性溃疡”(secondary ulcer)。

    四 胃溃疡的症状

上腹部疼痛是本病的主要症状。疼痛多位于上腹部,也可出现在左上腹部或胸骨、剑突后。常呈隐痛、钝痛、胀痛、烧灼样痛。胃溃疡的疼痛多在餐后1小时内出现,经1~2小时后逐渐缓解,直至下餐进食后再复现上述节律。部分患者可无症状,或以出血、穿孔等并发症作为首发症状。胃溃疡的临床表现有以下4个特征:

    1.慢性过程:少则几年,多则余年或更长。

    2.周期性:病程中常出现发作期与缓解期交替出现。

    3.节律性:疼痛表现为餐后痛,餐后半小时到两小时内疼痛开始,至下一次餐前消失,周而复始。

    4.胃溃疡的腹痛能被抑酸剂/抗酸剂缓解。

    五 胃溃疡的并发症

1.上消化道出血

上消化道出血是消化性溃疡最常见的并发症据统计,在上消化道出血的各种病因中,溃疡约占50%,居首位。

2.溃疡穿孔

消化性溃疡穿孔临床上可分为急性、亚急性和慢性三种。溃疡穿孔会导致强酸性的胃液进入腹腔,患者可表现为剑突下刀割样疼痛,迅速累及全腹,弥漫性腹膜炎。胃溃疡穿孔以50岁以上的中老年居多。

3.幽门梗阻

消化性溃疡患者约10%可能并发幽门梗阻,幽门梗阻有器质性和功能性两种。前者是因慢性溃疡引起黏膜下纤维化,导致瘢痕性狭窄,内科治疗无效,常需外科手术治疗;后者由于溃疡周围组织炎症引起充血水肿和幽门反射性痉挛所致,内科治疗有效。

4.癌变

慢性胃溃疡是否会癌变,目前尚有争议。多数学者认为胃溃疡癌变是存在的,其癌变率估计在1%~7%,胃溃疡癌变常发生于溃疡边缘。


    五 预防

1.注意餐具清洁,使用公筷,避免感染幽门螺旋杆菌。

2.规律饮食 三餐定时、营养合理、细嚼慢咽。选择易消化、含足够热量、蛋白质和维生素丰富的食物。避免吃油煎、油炸食物、生冷辛辣以及含粗纤维较多的粗粮。

3.戒烟戒酒、心情舒畅、劳逸结合。

4.尽量避免服用对胃粘膜有损伤的药物,必要时宜同时服用保护胃粘膜的药物。

    六 胃溃疡小结



关闭窗口
   
 
 
河南牧业... | 百度一下

高校校医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