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健康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园地>>正文
幽门螺旋杆菌
2022-08-16 16:08 易华 

火爆暑假的《梦华录》围绕一幅《夜宴图》展开,除了仙女你还看到了啥?幽门螺旋杆菌了解一下~

随着豆瓣评分8.7的《梦华录》火爆假期,五代的《夜宴图》也进入了人们视线,仔细看图,古代贵族吃饭跟咱似乎不太一样,分餐制?是的,不光中国古代贵族,国外的贵族们也从合餐转成了分餐制。

分餐制是瞎讲究的封建糟粕吗?

NO!合餐会带来细菌病毒的传播,其中就包含了一种自然感染率达到50%的细菌幽门螺旋杆菌。

    一 幽门螺旋杆菌是个啥?

幽门螺旋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英文缩写为HP,是一种单极、多鞭毛、末端钝圆、螺旋形弯曲的革兰染色阴性细菌2.5~4.0 μm,宽0.5~1.0μm有动力在胃粘膜上皮细胞表面常呈典型的螺旋状或弧形。HP在固体培养基上生长时,除典型的形态外,有时可出现杆状或圆球状。是目前所知能够在人胃中生存的唯一微生物种类。2017年被WHO列入到在一类致癌物清单中。

    二 幽门螺旋杆菌是谁发现的?

1982年,澳大利亚临床医生MarshallWarren1982从胃活检标本中次成功分离培养出幽门螺旋杆菌,判定其与胃溃疡有关系。可当他们宣布这个结论时却遭到了专家们的一致嘲讽。因为当时的共识是:没有任何生物能在胃的酸性环境下生存。马歇尔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是正确的,勇敢的喝下了一瓶从重症胃溃疡患者胃液里提取并培养后的饱含幽门螺旋杆菌的培养液,5天后就出现了明显的胃溃疡症状。证明了一个健康的人感染了这种细菌以后会患上胃病。

随后的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在许多国家,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率超过了50%,包括中国,有些国家甚至在90%以上。幽门螺旋杆菌,才是导致消溃疡的罪魁祸首。而胃溃疡病,也因此成为了一种可治愈的疾病。前一直认为“手术切除是胃溃疡的唯一治疗方法”,变成了“只需要吃几颗抗生素就能治疗胃溃疡”。两位医生的这一发现,直接扭转了几十年来的错误医疗与诊治2005年,诺贝尔奖委员会将奖章授予MarshallWarren。

    三 幽门螺旋杆菌带来什么危害?

    幽门螺旋杆菌是胃炎、消化性溃疡以致胃癌的重要致病因素,60%-90%的胃溃疡引起。幽门螺旋杆菌首先依靠长长的鞭毛穿过黏液层,接着选择定居于黏液层与胃窦黏膜上皮细胞表面,一般不侵入胃腺和固有层内。这样不但避免了胃酸的杀菌作用,还难以被机体的免疫机能清除。其次它产生的尿素酶可以分解尿素,产生的氨可中和反渗入黏液的胃酸,形成有利于HP定居和繁殖的局部微环境,使感染慢性化。最后凭借产生的氨、空泡毒素导致细胞损伤、促进上皮细胞释放炎症介质,通过菌体细胞壁LewisX、LewisY抗原引起自身免疫反应;久而久之导致了溃疡的发生,久治不愈的溃疡有可能进展为胃癌。

    四 幽门螺旋杆菌要怎么去除?

目前,临床多采用质子泵抑制剂(PPI)联合几种抗生素(阿莫西林、克拉霉素、甲硝唑等)及胃黏膜保护剂(枸橼酸铋钾),连服

10-14天来根除幽门螺旋杆菌。

    五 幽门螺旋杆菌如何预防?

幽门螺旋杆菌主要通过口口传播或粪口传播,预防幽门螺旋杆菌最主要的就是饭前、便后洗手,集体就餐时使用公筷,定期的消毒餐具,避免跟患者同桌用餐。同时尽量不吃生冷、辛辣、刺激的食物以保护和增强胃黏膜的屏障,可以降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风险。一旦胃部不适及时去医院就诊。当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后要积极治疗,治疗完毕后停药一个月,复查呼气试验可明确幽门螺杆菌是否根除成功。


关闭窗口
   
 
 
河南牧业... | 百度一下

高校校医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