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公告通知>>正文
致大学生朋友关于大学生医保政策的一封信
2023-09-06 08:32  

亲爱的同学们:

当你们来到郑州这座国家中心城市求学,就与这座城市结下深厚之缘,郑州就成为了你的第二故乡。郑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关心驻郑大中专院校学子身体健康,为大中专院校学子参加郑州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提供各项优待政策。现就有关事项致信于你们,希望对你们有所帮助。

一、参保范围和缴费标准

驻郑的各类大中专院校及科研院所就读的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本科生、专科生和全日制研究生等。2023年郑州市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380元。新生在办理入学手续时,以学制时间一次缴纳。例如,四年制本科的缴费总额为380×4 = 1520元,后期因上级政策原因提高缴费标准的,大中专学生个人不再补缴,需补缴部分由郑州市级财政予以补助。

二、医保待遇期

2022年未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大学新生,按学制办理参保缴费手续后,即符合“立缴立享”条件,可以自2023年9月1日起享受郑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直至毕业当年12月31日止。

三、在郑参保大学生医保全国就医无异地(“全国漫游”)

在驻郑高校参保的大学生在国内城市就医,均无需备案,可直接在住院地定点医疗机构“一站式结算”基本医疗保险费用和大病保险费用,待遇水平与在郑州市域内就医时完全一致。如因特殊原因未能在住院地定点医疗机构“一站式直接结算”的,可在返回郑州后办理手工报销,待遇水平保持不变。

四、大学生医保年限折算职工医保年限

大学生毕业后参加郑州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其在校期间连续参加郑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年限,按照每足额缴纳1年居民医保折算6个月职工医保缴费年限的标准进行折算,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年限累计计算。缴费四年折算为两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年限。

五、大学生就业转灵活就业参保不设等待期

驻郑大中专院校学生毕业后,在郑州市灵活就业或自主创业的,可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郑州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次月即可享受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不设等待期。  


关闭窗口
   
 
 
河南牧业... | 百度一下

高校校医院  版权所有